倍业科技APP全生命周期分析指标:CAC
2022年04月29日

《APP全生命周期的广告价值分析指标上:LTV》中,我们向开发者们阐述了如何通过计算LTV来预估APP不同阶段的广告价值(LTV*用户基数),本文主要介绍借助CAC指标来帮助开发者,实现APP广告商业化业务和用户获取正向循环增长。

一、CAC简介

在APP拉新获取用户中,CAC一般用来评估开发者们在某个时期内进行广告投放等市场推广活动的效果,开发者们必须遵循CAC最小化原则。

CAC全称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即你花了多少钱去获取一个新客户。是指获取付费客户的成本。获客就是眸事获客、获取客户、获得客户的意思。一般来讲,倾向于讨论获客成本和获客渠道,即获取客户的成本和渠道。在某个固定周期内:获客成本=营销成本+营销人员人力成本+营销工具成本,单个客户成本=获客成本/客户数。

在APP广告商业化层面,开发者需要确保用户获取后充分贡献广告变现价值。简单来说,即LTV>CAC,否则在除广告商业化外没有更好的流量变现方式,用户获取的越多,开发者的综合收益损失越严重,这也是单一性是制约用户获取的本质原因。

二、CAC示例

以某工具APP为例,其获取用户成本主要为ASA+推广策划活动预算+ASO等人员配置。

该APP月均ASA花费30万元,每季度推广策划活动1次预算30万元,相关人员配置成本月10万元,该季度新增用户数20万人。
计算可得:
获取用户成本=30*3+30+10*3=150(万元)
CAC=150万/20万=7.5(元)

该APP日均DAU 10万,平均每人每日观看广告 1 次, 千人成本8元每千次(即CPM=8),平均每人每日广告点击量0.02次,点击收入为4元(即CPC=4)。

品牌广告曝光展示收入(用户广告观看产生的收益)=10万*1*(8/1000)*30=2.4万

效果广告转化收入(用户广告点击产生的收益)=10万*0.02*4*30=24万

当月该工具APP广告总收入=2.4+24=26.4(万元)

该视频APP MAU 200万,计算可得APP ARPU 是 0.132元。根据工具类APP特点,假设用户留存天数为300天,那么该APP单个用户的价值是0.132 * 300 = 39.6元

一般而言,LTV/CAC=3是较为健康的发展。可以看出该APP LTV/CAC=5.28>3,这时候说明该APP用户获取推广较为保守,用户基数和广告价值还存在较大增长空间。我们会建议该APP优化广告展现频次提升广告收益,并用提升的广告收益追加到拉新获客预算中去,实现广告商业化与APP用户之间的正向循环增长。

三、CAC与LTV的关系

《倍业科技为APP提供全生命周期流量变现服务》中,我们提及“4个周期5个阶段”。该工具APP所在成长期的高速成长阶段(1万<DAU<30万)不但满足LTV>CAC,而且LTV/CAC是 APP全生命周期中的高峰,这一阶段的APP增速也是最快,展现的流量变现价值潜力也是最大。

倍业科技官网

由于APP各时期CAC与LTV具体表现为:

萌芽期:CAC低,LTV低。一款产品初期切入用户需求开辟市场,又恰好用户的痛点没有满足,市场仍旧存在真空。那么初期的CAC不会太高。这时候还是要关注APP的迭代和用户增长。
成长期:CAC高,LTV低。APP已证明其可行性,会吸引其他竞争APP入场,瓜分潜在用户,导致CAC的升高。此时用户增长和流量变现都是头等大事,同时要做好市场和竞品分析,在竞争中保持自己的优势。
成熟期:CAC高,LTV高。用户已经对APP产生忠诚度,这时候需要关注的是商业化,充分挖掘用户的价值。
休眠期:CAC高,LTV低。用户基数增长乏力,没有持续的新用户为APP输血。这时候更应该关注用户的留存,延长APP的生命,同时关注新机遇。

我们可以通过上述CAC、LTV的具体表现和LTV/CAC值来判断APP的流量变现潜力,但这一指标并不是唯一的标准,媒体还需要重点关注APP用户流失情况、流量变现营收数据、投入成本回收周期等。如需获得更多支持,可以通过倍业科技官网了解咨询。

倍业科技成立于2015年,以“赋能媒体商业化”为使命和愿景。自主研发推出APP自己的商业化管理和运营产品Blink,先后获得了险峰华兴、竑观投资、颐成投资等机构的投资。业务涵盖视频、社交、金融、教育、交通出行、汽车、母婴、动漫、工具等多个领域媒体商业化。已与国内100多款知名媒体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倍业科技整合了API和SDK解决方案,结合了全栈式广告技术,通过流量管理和运营优化工具,为媒体充分挖掘每个流量的价值。此外,倍业科技的免费开源聚合广告SDK产品EasyAds,已在GitHub代码库、Gitee代码库、华为开发者联盟生态市场等平台上线。EasyAds旨在为移动开发者集成市面广告SDK时,可以实现安全拓展层面、迁移层面、开放层面的完全自主可控。

Card image cap
倍业科技告警服务,让APP流量变现安心更放心
2022年11月25日
在APP流量广告变现时,若流量交易至广告展现任一环节系统异常,又或者是运营人员操作配置不当,都会导致公司产生大笔收入亏损。因此,业务监控告警在APP广告商业化路径中至关重要,这不仅是一线运营开展业务的底层数据资源,更是媒体广告商业化完整闭环的关键所在,对于商业化团队来说,业务监控预警与其工作形态密切相关,而完备的故障监控和预警系统对于广告商业化业务的稳定运行,也起着基础保障作用。倍联Blink告警架构一、监控什么?日常监控主要包含两个层面:接口监控在很多情况下,流程异常都是接口先报错,进而影响到后续流量变现业务,所以接口一般会比业务数据更快的暴露问题。比如新的广告平台对接接口、新的广告位创建接口等。系统会监控接口报错次数,正常情况下接口会正常运行并返回结果。但当接口报错时,意味着无法正常返回结果,会导致流程阻塞,那么就会自动触发告警,通知技术研发人员实时修改。如果接口在某一段时间内,数据量陡增超过设置的正常阀值,那意味着该接口可能存在异常,则会触发业务数据实时监控。业务数据监控对于广告商业化运营人员来说,最需要关注的就是流量变现业务数据,比如当天的填充率、广告返回率、素材拦截数、曝光率、超时率等。因所有业务数据都在实时跑,且受限于每个APP广告商业化团队的资源和实力,大家普遍T+1查看并分析前一天的详细数据,这就造成很大的业务风险。对此,倍联Blink却针对以上核心业务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如果发现在某个时间段内,有核心业务数据指标突然急剧下滑或者上升,那么很可能是业务出现异常,倍联Blink则会自动触发告警,通知运营人员及时调整。针对业务数据监控,倍联Blink重点观察核心业务数据变化趋势和极端绝对值。综上所述,倍联Blink监控的内容包括:接口报错监控,实时监控接口的报错情况。业务报错监控,实时监控业务数据核心指标的变化趋势。二、如何告警?如何监控告警,实际上蕴含了三个问题:针对什么进行告警?、什么情况下进行告警?、怎么告警通知?针对什么进行告警?针对什么进行告警,其实在上文需要监控什么中已经有所交代,我们一般需要对研发接口的报错情况和业务数据进行监控并告警。什么情况下进行告警?我们还要知道什么情况下进行告警,此处可以理解为设置告警规则,命中规则的情况下,就启动告警。举个例子,我们对30分钟内填充率、广告返回率等进行监控,如果其绝对值小于x,或者同比昨日30分钟内广告返回率低20%,则启动告警。怎么告警通知?当倍联Blink针对某个指标设置的告警规则生效后,需要如何通知接受人呢?这个问题的实质是倍联Blink对告警级别的处理,不同级别的告警有不同的运行频率和通知机制。我们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二种:普通告警普通告警一般为数据变化存在异常,需要运营或者研发进行确认是否存在问题,此时不一定有业务风险,可能是活动等原因造成的波动。通知方式是通过绑定的企业微信或者钉钉发送告警信息。致命告警致命告警为数据绝对值出现明显异常,需要马上解决问题。例如广告填充率、曝光率等任一指标突然降为0,素材拦截数等任一指标突然变为100%,一般为每10分钟或每30分钟运行一次。当这类重大业务风险出现时,除了通过绑定的企业微信或者钉钉发送告警信息,还会人工电话联系APP合作伙伴。此外,倍联Blink告警除了能洞察媒体流量商业化业务服务异常,自动执行告警规则。在获得多方授权的前提下,能够依托深度学习技术自动采集,并训练策略模型,提升流量变现防范效率,守护媒体广告商业化业务持续性安全发展。更多详情可前往倍业科技官网了解咨询倍业科技 - app自己的商业化平台​www.bayescom.com/倍业科技成立于2015年,以“赋能媒体商业化”为使命和愿景。自主研发推出APP自己的商业化管理和运营产品Blink,先后获得了险峰华兴、竑观投资、颐成投资等机构的投资。业务涵盖视频、社交、金融、教育、交通出行、汽车、母婴、动漫、工具等多个领域媒体商业化。已与国内100多款知名媒体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倍业科技整合了API和SDK解决方案,结合了全栈式广告技术,通过流量管理和运营优化工具,为媒体充分挖掘每个流量的价值。
Card image cap
聚焦APP流量变现场景痛点,将推出颗粒化系列解决方案
2022年11月04日
全域融合实时Bidding厂商倍业科技,基于旗下Blink(倍联)流量管理、A/B Test、AI素材审核、智能告警、诊断分析、全方位数据报表、投放管理、资产管理等功能,聚焦APP流量变现日常工作场景中的高频痛点难点,向移动开发者有针对性地推出颗粒化系列解决方案,让使用者有情感共鸣,让客户有价值认同。倍业科技为合作伙伴免费开放各项产品功能,以及全流程技术和运营支持,并提供API和SDK两种对接方式,为APP提供全生命周期流量变现服务。灵活成熟的功能模块,助力APP长期良性变现APP增加广告变现后,一般会对用户体验产生影响,比如广告展示过多往往会影响用户留存。倍业科技流量分组可以针对不同的用户群体多维度设置分层请求排序,实施不同的流量变现策略、控制广告展示频次;比如A/B Test可以对比同一流量分组下倍业Bidding、传统Waterfall等不同变现策略广告变现效果,从中选取效益最优的广告变现策略。要想在广告变现和用户体验中取得平衡,实现长期良性流量变现,移动开发者需要针对大量的数据进行分析,持续优化流量变现策略。为此,倍业科技提供全方位数据报表有效帮助移动开发者全面分析广告变现收益,分析上游广告渠道采买填充行为和用户观看点击广告素材意愿,优化广告展示频次,实时调整流量变现策略。多元化的广告类型和丰富的广告渠道储备,节省研发集成时间APP类型往往决定其功能比较垂直,好效果的广告位选择空间也相对较少。为了在用户有限的停留时长内尽量多的展示广告,移动开发者需要在不同的广告场景下增加不同样式的广告。针对APP广告场景特点,倍业科技提供穿山甲、腾讯优量汇、百度百青藤、快手联盟等300+市面主流广告平台,以及各自对应的开屏、激励视频、信息流、横幅、全屏视频等广告类型一站式快捷适配。同时支持自定义更多广告API/SDK配置,满足移动开发者在不同的场景下使用不同素材和不同广告类型的诉求,进一步提高了移动开发者的集成效率。SDK代码透明化和私有化部署SaaS并举,最大化保障APP安全面对移动开发者特别是中腰部APP,不断增加的数据安全自主需求。一方面,倍业科技将SDK代码透明化开源,确保数据从采集、传输、使用全链条实现技术可视化。另一方面,倍业科技研发的私有化部署SaaS,可以直接克隆Blink(倍联)平台功能和后台,一站式迁移至移动开发者自有服务器,从源头实现数据安全自主可控。此外,私有化部署SaaS还满足移动开发者专项定制研发、品牌logo展示等个性化需求。截止目前,倍业科技已服务过韩剧TV、人人视频、快对、soul、爱尚天气、驾考宝典、动漫之家等APP,处理过亿级请求量、实现了日千万级曝光量,并保持APP高填充率。当然上述介绍只是提炼的部分APP流量变现场景痛点,以及对应的颗粒化解决方案。后续倍业科技将着重介绍已推出的更多颗粒化解决方案,帮助移动开发者更好实现成本优化或效益提升,为大家提供新的价值创造动能。更多详情可前往倍业科技官网了解咨询倍业科技 - app自己的商业化平台​www.bayescom.com/倍业科技成立于2015年,以“赋能媒体商业化”为使命和愿景。自主研发推出APP自己的商业化管理和运营产品Blink,先后获得了险峰华兴、竑观投资、颐成投资等机构的投资。业务涵盖视频、社交、金融、教育、交通出行、汽车、母婴、动漫、工具等多个领域媒体商业化。已与国内100多款知名媒体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倍业科技整合了API和SDK解决方案,结合了全栈式广告技术,通过流量管理和运营优化工具,为媒体充分挖掘每个流量的价值。